放空之道

May 07, 2021
Relax & Recharge in the City - Relaxation Techniques

全港有七百多萬人口,卻擠在一個只有 1100平方米的地方,香港人絕對需要好好放鬆 和充電。在狂熱的工作文化背後,更要學會放鬆,平衡身心。

在壓力荷蒙侵害我們的身體和生活之前,需要健康的方法去管理壓力指數。

以下為六個令你放鬆的技巧,有助我們減壓,有益身心。好處多不勝數,如減慢心跳 率、降低血壓,改善消化系統,抒緩情緒,改善睡眠質素、改善疲勞。不用付出分文 ,低風險,更可以隨時隨地練習。別等了,立即開始⋯⋯

呼吸

relax img

控制呼吸的節奏有助你身心復原,這是簡單又非常有效的法門。選擇一個舒適的地方 練習。你可以坐下,站立或躺下。要順其自然,不要勉强自己,反而增加自己壓力。

由鼻孔開始吸氣,深長而緩慢,你的腹部慢漲起,胸部也微微鼓起,集中聆聽自己的 呼吸聲音,抛開令人煩擾的思緒,該腦子放空,再由口部慢慢呼氣,同時放鬆四肢。

呼吸練習大多只需要數分鐘,你可以跟隨自己的心意,可延長練習時間至10分鐘或以 上,令你獲益更多。

漸進式肌肉放鬆

要完全體驗這放鬆的法門,你要集中意念,專注在生理和心理上收緊和放鬆每組肌肉 。這個方法令你感受到收緊和放鬆肌肉的微小差別,練習後,會慢慢增加身體的敏感 度。你由頭部開始練習,延伸至腳趾,再反方向由腳趾至頭部練習。先收緊你的肌肉5 秒,再放鬆20秒,鍛練你的每組肌肉。

觀想

透過觀想令人放鬆的影像,找到你內在的平安和恬靜。你更可以結合聲音、觸覺,香 味或影像,想像跟自己摯愛在海灘漫步,陽光輕揉你的面頰,聽著海浪的節奏。

對於思緒過度活躍的人,念頭總是停不下來,這或許是一個挑戰。觀想一個你最喜愛 的地方,閉上你的眼睛,調節你的呼吸,以充滿喜樂的正念,開始你的觀想旅程。你 需要定期練習令思緒平定下來,並將會找到一個愉快和沉靜的自我。

冥想

由醫生、心理專家、以至網紅、你的嬸嬸,都會告訴你冥想的好處。那到底是甚麽? 冥想訓練你建立自己的覺知。舒適地坐下,集中意念,回到當下。無論有甚麼念頭在 腦中迴轉,也不要驅走它,只要靜心觀察,好好感知,令你回到當下。持續的冥想會 助你了解自己的思緒和感覺,更加接受自己,不再批評自己。

透過冥想,你可以得到很多好處,如改善耐性,提高專注力,減壓和提升能量。

唸誦

唸誦有助你迅速解壓,效果顯住。重覆低聲唸奏一些令你感覺良好的字句如「很好 」,「一切安好」,或「都會過去的」。令你放下緊張的情緒。如果你有精神或宗教 信仰,更可以默唸一些熟識的禱文或經文,令你在感到紛亂的時候,迅速回復平靜。

瑜珈與氣功

relax img

來自東方古老的修練方法,透過專注各種身體的姿勢和平䚘,令你加强對身心的感知 。這兩個法門採用相似的呼吸方法,恆常練習,會令你提高專注力,肢體更加靈活和 平衡。氣功比瑜珈來得慢和溫和,但兩種方法同樣對改善健康有良好的效果,這些方 法不會立即見效,只要用心練習一段長時時間,令你得到一個健康而平靜的身心,還 不立即報名上課!

探索這兩種放鬆的技巧,看看那一種更適合自己。 耐心地練習和觀察,嘗試找到適合 自己的方法。如果持續一段時間,仍然無法改善,便應尋求醫生和專家的協助,另覓 其他可能有用的方法。不妨抽空讓自己停下忙碌的步伐,好好享受寧靜的時光,隨心 所欲,放空一天。有時即使甚麽也不做,便是對自己最好的回報。

relax img